close


前兩天聽到一個故事,
真實發生在一個九歲的小女孩身上。


某天女孩的同學跟女孩說:「那個某某某喜歡妳!」
小女生在這種年紀通常是會排斥異性的,
加上他們老師有規定,
不准說這些情啊愛啊之類的!
(姑且不管這個規定合不合理)

所以女孩就跟同學說:「你不要再說了,我要跟老師說你講這些!」
同學慌了,
連忙道歉:「對不起,我是第一次,妳就原諒我吧!」
女孩就說:「如果你撞死一個人,你可以跟法官說,我是第一次撞死人,請原諒我嗎?為什麼第一次就該被原諒?」



我剛聽到的時候有種被當頭棒喝的感覺,
說得真有道理!!
為什麼第一次就該被原諒!?


不管是從小耳濡目染也好,
或是生活經驗也好,
我們接觸到的總是「人非聖賢,孰能勿過?」

我們總是認為:
第一次嘛,
誰不會犯錯呢?
再怎麼樣也要給我改過自新的機會啊!
所以,
你應該要原諒我吧!!

「第一次犯錯理所當然要被原諒。」
聽起來滿合理的,
但又有點怪!



我自己雖然是念法律的,
但不得不說我真的深受這個觀念影響著!

做錯什麼事情,
『第一次』好像變成了個免死金牌一樣,
好像我是初犯就不應該一直跟我計較,
應該要原諒我吧!
我在聽到這故事之前,
完全沒想過這個觀念道理何在!


後來仔細想想,
會跟你說「因為你是第一次,所以我原諒你。」的人,
都是愛你的人!



小時候貪玩打壞的爸爸心愛的花瓶,
爸爸摸摸你的頭說:「沒關係,下次別在家裡跑來去,不要再有第二次囉!」

長大一點忘記帶作業,
老師跟你說:「沒關係,第一次就原諒你,明天要記得帶!」

再大一點講話刺傷了朋友,
他跟你說:「你說的話我很介意,但看在你是第一次就不跟你計較,下次請記住我的點!」

出了社會得罪了客戶,
老闆笑笑地跟你說:「年輕人嘛!經驗不足是正常的,凡是總會有第一次的!」


爸爸愛你、老師喜歡你、朋友在乎你、老闆欣賞你,
這些人在你犯錯的時候原諒你,
不是因為你是第一次犯錯所以應該被原諒,
而是因為他們願意給你機會原諒你!



所以,
第一次就應該被原諒的理論基礎根本就不存在!
大家是因為對你的情分所以願意原諒你,
而第一次,
只是他們用來說服自己的說詞!

那為什麼不說:「因為我喜歡你、欣賞你、在乎你,所以我原諒你呢?」
你知道人都是犯賤的,
雖然他知道你不喜歡這件事,
但當他知道你是因為愛他所以不管他做了什麼你都會原諒他的時候,
他就不會害怕失去了。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小孩在朋友面前脾氣很好但是回家就會對媽媽大吼大叫。)

「因為你是第一次,所以我原諒你。」
其實背後的涵義是:「我愛你,所以我原諒你,但我不希望有下一次。」



沒有什麼事情因為是第一次就該被原諒,
你會被原諒,
是因為原諒你的人愛你,
他願意原諒你。

但別忘了,
當他說:「我原諒你是第一次。」的時候,
他真正想說的是:「請不要傷害我第二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