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四了,
六月要畢業,
只剩下四個月,
能躲在學生身分的保護罩裡,
不用煩惱未來的生活能不能衣食無虞,
不用擔心裁員財源等現實的問題,
不用面對社會的爾虞我詐,
不用朝九晚五每天一定要早起上班.......
也只剩四個月了。

其實不只是跟準畢業生分享,

還在學的學生, 

甚至是已經出社會不久的人,
我都想跟各位聊聊,
你想過什麼樣的人生?

你是想要繼續念書,
還是想要進職場工作了?
頭一步的決定是這個。

可能你不知道怎麼做決定,
或是你不確定你做的決定是不是自己真心希望的,
童童想跟你分享我都是怎麼做決定的。

首先,
我決定畢業之後想進職場工作而不想繼續念書,
先問自己為什麼?
Q:為什麼你想畢業直接去工作?
A:因為我想要多學習一點社會經驗。

再問一次,
Q:為什麼你想要多學點社會經驗?
A:因為很多事情需要經驗輔助,學校學的東西很多反而用不到。

OK~問到這裡似乎沒辦法繼續問為什麼了,
如果還可以就請繼續問為什麼,
如果不行了就換個方式問:
Q:那得到了社會經驗之後,對你未來的那些事情可能會有幫助?
A:除了工作上以外,人際溝通、抗壓力、處世的想法都會有所成長吧!

最後再問:
Q:你為什麼會想要這些能力有所成長?
A: 因為跟人相處比較和諧、工作上有成就感、不會輕易被挫折打倒,令我覺得很幸福~~

所以最後的結論是,
畢業之後先進職場工作,
你的目的是讓你自己覺得更幸福~~


如果你覺得這樣的問答還是無法增強你的信心讓你去做某個選擇,
那你可以反過來問你自己為什麼不選擇另一個選項。

一樣先問為什麼。
Q:為什麼你畢業不想念研究所?
A:因為我覺得念研究所就只是從一個保護膜跳到另一個保護膜而已,很浪費時間。

再繼續問:
Q:為什麼你會這樣覺得呢?
A:研究所顧名思義就是做研究,我以後又不想當學者,做這麼多高深的研究我覺得沒必要。

一樣到了不能問為什麼的時候就換個方式問。
Q:所以你以後不想當學者那你想做什麼呢?
A:我想自己創業當老闆。

有可以問為什麼的問題的時候就可以問回為什麼:
Q:為什麼你想創業當老闆呢?
A:因為我想過愜意的生活,不用受人拘束,這樣我就會很滿足我的人生~

然後繼續問:
Q:所以你想過這樣的人生,那該怎麼達成呢?
A:越快進職場累積經驗,我就能越快達到我想要的目標。
 
看吧~
你只要不停地問自己為什麼,
誠實的面對自己,
在一問一答中,
你其實已經做出了選擇了,
不是嗎??



接下來,
你要做的事情更重要,
在你做任何決定之前,
都請你想想你未來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重點是,
不要只想一年,
請你想想,
你十年後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腦中描繪你未來的藍圖會比較逼真~

童童現在21歲,
再過幾天就滿22了,
十年後就是32歲,
在我32歲時想過怎樣的生活?



我想要時間很自由,
每年都可以撥出點時間去度假,
放鬆心情,
沉澱自己,
充飽電之後再回到崗位上工作~!



我想要花自己的錢,
買自己的東西,
不用過奢侈日子,
但是要不用煩惱我會不會買了雙鞋明天就要啃麵包。



我想要有自己的家,
裝潢跟設計都是我喜歡的風格,
不用大,
但是要舒適,
不用華麗,
但是要溫暖~



有個好老公,
不用很帥或很會賺錢,
只要全心全意對我好,
平常我們可以共患難,
偶爾會耍點小浪漫,
這樣就夠了。



在某個週末的午後,
我們可以一起打果汁~
平常上班的時候時間是老闆的,
放假的時候時間是老婆的!



然後~
我們共同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他會體貼我懷孕的辛苦,
我也會努力保護著他做爸爸的期待!



當然,
我也想讓爸爸媽媽過好日子,
他們花了大半輩子時間養育栽培我,
現在也到了我該好好讓他們享福的時候了!


夢想的生活畫出來了,
接下來就是要一步一步的努力達成了!
你做的每一個選擇,
你都想想是不是讓你離夢想更近一點!

要不要換工作?
要不要投資理財?
要不要跟這個人繼續在一起?
要不要跟家裡面的人住一起?
要不要學習新的技能?

每一個決定都可能影響你的一生,
很多人會受到別人的影響,
A說不要換工作,穩定點好。
B說不要買股票啦!風險高!
C說你不要跟他分手啦!他人不錯啊~

不是說你不能聽別人的建議,
請把他們當作意見就好
選擇權在你,
如果你無法選擇,
還記得剛剛說過的嗎?
問問自己為什麼,
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

重點是,
你想過什麼樣的人生?
你十年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延伸閱讀

[談人生]對不起,我是第一次,所以原諒我吧!

[談愛情]女人要的其實並不多

[談愛情]鑽石圖釘

[談愛情]分手後,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