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熟4.jpeg

 

你們覺得成熟是什麼?

 

(這篇文章之前在FB有發過,但我想存檔一下所以搬過來blog

 

 

成熟2.jpeg

 

曾經有段時間,

我覺得成熟就是可以理性看待所有事。

 

對於朋友的抱怨,

我分析、提供解決方法;

對於他人不同的價值觀,

我點點頭說:我尊重你有你的想法;

對於社會的期待眼光,

我搖搖頭說:你們沒辦法影響我、我要做我想做的事;

對於政治性及批判性太高的討論,

我在旁邊看著不參與;

對於那些有點紛擾、偏頗、激進的人事物,

我看著他們想:你們應該練習修行自己的心境;

我以為我越來越成熟,

所以那些外界的混亂、他人的評價、不同的看法、他人負面情緒對於我的影響越來越少。

 

 

成熟1.jpeg

 

 

後來我才看見,

我以為這是尊重、是包容、是接納,

但我事實上只是冷漠。

 

我對於我不認同的社會現象漠不關心,

我對於和我相悖的價值觀冷眼以對,

我卻告訴自己我的不批評是尊重、我的不參與是包容、我的抽離是接納。

在我處理事情的理性成熟底下,

我以為我溫柔地對待每一個人,

孰不知我其實是冷漠地對待每一件事。

 

 

成熟5.jpeg

 

 

再後來我發現,

成熟不應該是冷漠,

成熟應該是變得溫柔。

 

待人溫柔,

把別人放在心上、換位思考、理解、包容、同理心,

是真心地待人,

而不是用大道理包裹著冷漠。

 

 

成熟3.jpeg

 

年輕時我以為溫柔是種性格,

之後才漸漸明白,

溫柔是種善意、是種成長、是種能力。

 

期許當我年歲漸增,

看遍了世間冷暖,

還能選擇敞開心胸,

溫柔相待每個靈魂。

 

願你我都能成為一個成熟的人,

溫柔以待全世界。

 

 

延伸閱讀

 

〔瑜珈〕初學者怎麼選擇線上瑜珈課程?6個條件缺一不可!

 

〔談人生〕對不起,我是第一次,所以原諒我吧!

 

〔談愛情〕分手後,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他?

 

〔談人生〕別人怎麼看你都無關緊要。

 

 

 

INS.jpg

FB.jpg

arrow
arrow

    童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