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730.JPG

(首圖是我碩士畢業照,右邊的是我的老師)

好啦!

今天要來寫一篇欠大家很久的文章了!

雖然我已經畢業兩年了,

但一直都有好多人問我關於英國留學的問題。

除了一些比較general的我在影片回答過了以外,

〔英國留學〕我想出國唸書之留學問題Q&A

最常被問到的就是如果英文不好怎麼辦這種問題。

所以童童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增進英文的方法啦!

這些方法大部分都是適合普羅大眾,

但有少數幾點是已經在國外的朋友的benefit 啦!

廢話不多說,

我直接用列點表示唷!

 

  1. Listening

 

喜歡看英劇美劇或是電影的人,

用看劇學英語很快!

我之前準備IELTS的時候有分享過一篇我看電影練聽力的文章,

在這裏:〔Learning English〕超簡單輕鬆學英語

 

但因為我其實是個不愛看連續劇的人,

所以我練聽力都是直接聽,

之前有跟大家介紹過podcast

[Learning English]練聽力必備,超好用APP-Podkicker

 

我最近發現一個好東西叫做Radio UK

可以聽英國所有的廣播節目,

我通常都是每天早上起床就打開BBC4聽聽時事。

1.pic.jpg

 

不過剛開始聽會比較吃力,

畢竟廣播節目語速都比較快,

但你如果努力跟上的話,

進步會很快!

 

  1. Speaking

 

練口說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多說!

好像是在講廢話但這就是真相。

如果身邊有外國人,

想辦法找機會跟他們講話,

如果唸書的時候無法打入外國人的圈圈(這是非常有可能的),

你就去找老師講話,

下課去找機會問問題,

老師一般不會不理你的!

 

如果很不幸運沒有身邊沒有環境,

就找幾個朋友自己約好組成講英文小組,

約定個時間一定要講英文,

不論普通聊天或是規定個主題大家發表意見,

英文不好也不要害羞不敢講,

當你規定自己只能說英語的時候,

你遇到講不出來的單字或是不知道怎麼說的東西時,

你只能想盡辦法形容它,

這對於口語提升也是很快的!

 

  1. Reading

 

閱讀的話我會建議大家找自己喜歡的主題的書來看,

我不知道為什麼不太喜歡看英文的小說,

每次都會買,

但每次都看幾頁就看不下去了!

但是當我看一些需要思考、很有哲理的英文書時,

我反而能靜下心來一直看,

所以我有幾本哲學跟神學的書是我英語閱讀的教材,

也是我用來放鬆心靈跟思考人生時的讀物。

2.pic.jpg

所以,

重點是找到一本你能夠靜下心來看的書,

然後第一遍閱讀的時候不要查單字,

看你能夠看懂多少。

看過一遍之後在查一些你不懂的單字,

看你的理解跟第一遍有沒有不同,

如果沒有差很多,

代表你的閱讀技巧其實掌握得很不錯了!

 

  1. Writing

 

我必須老實承認我的寫作很爛!XDDDD

我不太會寫文章或故事,

反而是報告跟郵件寫的比較好。

 

其實留學的寫作就是報告跟論文嘛!

學習的方法就是去找高分的人的報告,

看他們怎麼寫的,

跟他們討教,

甚至模仿他們寫作。

我不是要你去抄襲,

而是你可以模仿他們的架構,

他們敘述句子的方式,

他們安排內容的順序及比重,

來去跟自己的比較,

多看別人寫的東西,

你會發現其實拿高分的人都會有很多共通點的!

大家如果有興趣我改天可以讓我拿merit distinction的朋友來跟大家分享專業寫論文的架構!

 

  1. Vocabulary

 

單字的部分我就不分享學術的單字了,

你們自己該背的就要乖乖花時間背。

生活上我覺得有個很好的方法學單字,

就是逛街!

不管是實體店或是網路商店,

你逛街的時候順便可以瞄一下各種生活用品的英文,

尤其是逛超市的時候可以學到特別多!

 

304CB07200000578-3404806-image-a-19_1453120645075.jpg

 

我以前常常無聊的時候就去逛超市,

學習各種蔬菜水果、日常用品的說法。

 

  1. English lesson

 

如果自己自學你覺得效果不夠好,

或是你很懶,

需要外力督促你,

那我建議你可以去參加一些海外的英語課程,

除了各個學校校內可能會開設的英語課程以外,

(我不知道其他學校有沒有,但是以前Sussex有專門開給外國留學生的免費英語課程)

還有很多補習班或語言學校,

語言學校的話更加專注所以教學效果可能更好。

英國這邊最大的應該是EF了,

到處都可以看得到他們的蹤跡,

暑期的時候也常常會看到他們的工作人員穿著粉紅色polo衫帶著外國小朋友來英國參加夏令營!

 

ef-bus-4.jpg

 

EF有開辦適合各種年齡層的語言課程(好像會根據他們的英文測驗來進行很細的分班),

也開設了被英國文化協會認可的英國留學大學先修課程(直接對接英國大學1或2年級),

而學校裡的同學都來自歐洲、南美等地,

像之前提到的各種交流的機會都不用自己創造現成就有了,

可以在上課的時候和課後學生活動的時候抓住每個機會練習英語!

09SL_ILSU_oxford_EFschool_14.jpg

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諮詢一下,

畢竟語言學校有很多參差不齊,

還是找大間一點的保險點!

 

好啦!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

如果想看拿一等學位畢業生分享怎麼寫英文論文的人,

請記得留言給我,

如果人多的話我就去幫大家訪問他們!

 

FB.jpg

INS.jpg

arrow
arrow

    童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